close

今年,國三的姪子參加完基測對完答案後,就主動要求考第二次基測,在支持鼓勵他更上層樓的情形下,替他向學校請長假、安排補習班、接送,倒也佩服他放棄最後40天與同學玩耍及盡情玩電腦的魄力與決心。

進入補習班魔鬼訓練的第一天,姪子在聯絡簿上寫下"真的好累,真的沒有比較舒服的方式嗎?" 隱隱也為他感到心疼,一週七天 8:30~22:00 時間得滿滿滿,有時訂正檢討,補習班在今日問題今日搞定的宗旨下,個別輔導還會超過十一點,回到家洗個澡只能倒頭大睡了。

昨日,姪子向補習班請假一個早上回學校畢業考,因班上在下午有"丟水球活動",他心虛地打電話告訴我想參加完再去補習班,我很支持這個和同學創造回憶與舒壓的活動,倒是訝異他怯生生怕我不答應的反應,想來姪子真的長大了,以前的他滿腦子只想玩耍,從不考慮自己的時間與後果,現在居然會擔心在這時間點玩耍! 另外,從同學媽媽的口中,得知姪子重考是為了不讓我們失望,在他眼中,奶、姑、姑丈都花了許多心力在他身上。這樣懂事的想法,真是讓我們欣慰與心疼!

********

姪子出生不到一個月,哥就因車禍過世 ,大嫂在不習慣與我們生活下,離開獨自生活,姪子就由老媽一手帶大。姊結婚前,逛街最愛買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玩耍、飯局行程也一定帶著同行,多次被誤會是母子關係; 姊夫愛屋及烏,也是視如己出的照顧管教,只差年紀相差不夠,無法以領養的方式,讓二人關係法津化。姊生第一胎時,我已畢業回到台中,心態上自然把姪的大小事當成我的責任。

其實姪從小到大算聽話的,還會幫忙洗碗,尤其是和現在姊的小孩比現來,我們對他其實頗為嚴厲,眾多原則規定想讓他從小養成好習慣。現在想來頗殘忍的是我曾因姪子不肯把飯吃乾淨,而罰他 30小時不可吃固體食物。其實起初我是想帶他去參加飢餓三十的營隊,體驗非洲小朋友沒飯吃、飢餓的心情與無助,但他不在乎不愛惜的態度,讓我心痛他不懂得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為別人著想,等不及營隊的舉辦,直接在家裡執行,不知在他幼小的心靈,是否造成何種傷痕?

年紀漸大的 小四小叛逆時期,反抗心與我們原則的拔河,造成彼此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他氣我們要求太多太嚴厲,所以嚮往與媽媽短暫相處的歡樂&自由;我惱他不懂我們的用心,在一次痛徹心扉的決裂,我要求大嫂依姪子的意願帶去照顧;與其讓他與我們生活無缺,但渴求母愛的心靈乾涸,倒不如讓他和親生母親在一起,不是短暫相聚的玩耍,而是真正的生活。

二年後,因爸的病危,把姪子叫回來住。記得國小畢業典禮後帶他去麥當勞慶祝,他端詳許久,單點了最便宜的魚堡,見我們豐富雞腿堡的想吃表情,讓我們好奇問他想吃雞腿堡,為何點不喜歡的魚堡? 姪子淡淡的說,因為和媽媽一起時,都只能點最便宜的。頓時讓我們心疼原本衣食無缺、玩具不乏的姪子,二年中真的有吃到苦,但同時也欣慰他將來應該會比較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並正視家人的付出。

雖然國中時期,姪子也曾沈迷電腦線上遊戲,有過一些偏差行為,為了電腦與我們脾氣抗爭,情感問題失落喪志,但目前這樣為了不讓我們失望而努力奮鬥的姪,真是讓我們欣慰、感動&放心

小朋友,真的長大了!!

P.S. 長大了,也愛美了,喜歡穿貼身有型的牛仔褲,而非舒服的運動褲;會要求要買帥帥的外套&帆布鞋。尤其是帆布鞋,簡直愛不釋手,每天早上會花五分鐘穿鞋,仔細專心用橡皮擦擦拭髒汙,下了課,再用橡皮擦擦拭,而且不到最後一刻捨不得脫;玩水球時,第一件事就是把鞋脫下來,用塑膠袋保護好,和他之於球鞋的驚人損耗率,真是相差太多啦!!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30ro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